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景點、名勝古蹟介紹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坪林區祭祀中心- 保坪宮
  • 發佈日期:2021-01-06
  • 發佈單位:坪林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文:翁志強
    參考資料:『坪林鄉志』

      在本鄉的傳統信仰中,各廟宇所奉祀的神祇均以佛、道教為主,大致上可分為:玄天上帝、關聖帝君、孚佑帝君、佛祖、王母娘娘、福德正神、天上聖母、神農大帝、保儀大夫及楊府元帥等。

      根據『坪林區志』所載,在坪林區行政區域中,「保坪宮」是本區最早建立的廟宇,祂建立於清同治元年〈西元一八六二年〉,祂是本區的主廟也是本區的祭祀中心,主祀玄天上帝,即一般所稱之「上帝公」,其各樓廂房配祀有金母娘娘、天上聖母、佛祖、土地公及張公聖君。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迎燈遊行、農曆三月三日為玄天上帝聖誕及農曆十月廿七日年尾戲為本區重要慶典之一。「保坪宮」除了主祀玄天上帝的信仰外,另有一尊配祀神祇—「張公聖君」,初次見到顏面黑色的「張公聖君」,會誤以為是三國時代的張飛,其實不然,根據研究資料指出,「張公聖君」亦稱「法主公」,是樟腦業者所供奉之神祇,並非桃園三結義的猛將張飛,且「保坪宮」所奉祀之「張公聖君」,很可能就是安溪人所奉祀的「法主公」。

      位於坪林街的保坪宮、大林村的協德宮、慶林宮、粗窟村的清雲殿、保仁宮、漁光村的南山寺,其建立的年代皆屬於清朝治理台灣的時期。由於早期先民渡海來台,歷盡千心萬苦,才得以在寶島台灣有一個安身立命之場所,其所能依靠者亦只有對於宗教信仰之精神寄託了!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88 人 更新日期: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