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一日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虎寮潭、漁光、坪林一日遊
  • 發佈日期:2021-01-06
  • 發佈單位:坪林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路線建議
    (旅遊服務中心→坪林國小漁光分校(原漁光國小)→南山寺→虎寮潭→粗石斛吊橋(大舌湖健行步道)→粗坑口健行步道→坪林老街→坪林舊橋→茶業博物館→賦歸)
     
    內容概述
      抵達坪林後先至旅遊服務中心了解行程路線,出發至漁光分校,從坪林開車走坪雙公路(北42線)、將車停放於南山寺登山入口,往南山寺方向步行上山,沿途景觀秀麗,道路兩旁綠樹成蔭,茶園、松林、桂竹林、雙扇蕨,在在都顯示出生態的豐富及多樣性。
      步行約40分抵達南山寺,又名仙公廟,南山寺初建於光緒二十八年,供奉主神為孚佑帝君,廟內左牆有碑文介紹南山寺的創建沿革,述及當地地名的由來,出廟外廣場可遠眺大舌湖靈蛇吐信,蟾蜍石水潭、鴟鴞山的故事,山光水色、鍾靈毓秀,在此稍事休息後,由南山寺左側下山。此段為下坡路段,沿途有看不盡的茶園風光及蒼鬱的原始森林,路旁也有農家栽種苦茶仔樹,這種產仔不產茶的作物是用來榨製苦茶油的,再往下走會經過一整排的青楓和楓香混植的產業道路,在秋天楓紅時節,別有一番意境。
      再步行約30分鐘返回漁光分校,進入校區參觀一下全國聞名的遊學小學,然後再開車前往虎寮潭,觀賞經長期河水沖刷形成不規則狀宛如狗齒般的「狗齒河道地形」,續沿虎寮潭溪漫步前往粗石斛吊橋沿途風光明媚,抵達吊橋後循原路回虎寮潭。(若尚有時間及體力者,可過吊橋銜接上大舌湖步道再往大舌湖方向前進,北勢溪谷清新脫俗,沿途種有山櫻花等各種樹木,顯得幽雅而寧靜,若是初春時來,青山綠水,山櫻艷麗,更有另種情趣。)
      離開虎寮潭後,往坪林市區前進,途中會經過粗坑口健行步道,步道兩旁原始林木高聳,是享受自然芬多精的絕佳地點,續往坪林市區來到坪林老街,體會老街的人文薈萃安靜悠閒的時光,順便參訪保坪宮,後出老街過坪林舊橋,舊橋於民前二年(明治四十三年)興建,享受橋下魚兒悠游的天然逸趣,接著來到茶業博物館,茶博館開館至今已有十年,閩南安溪式的庭園山水建築搭配豐富的茶業知識文化體驗及多元性的館藏介紹,茶博館旁另有兩千多坪的生態園區以及虎字碑,此行更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注意事項
    1. 本行程多為步行,請考量自身體力負荷,建議向公所或旅遊服務中心洽詢解說人員,增加行程安全及豐富性。
    2. 從台北到坪林,有三種走法:或走北宜公路(新店-坪林),或走106乙公路(石碇-坪林),或走北宜高速公路,直下坪林交流道。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65 人 更新日期: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