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一日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坪林、大舌湖、粗石斛、虎寮潭一日遊
  • 發佈日期:2021-01-06
  • 發佈單位:坪林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路線建議
    (旅遊服務中心→茶業博物館→漁光分校→大舌湖健行步道→粗石斛吊橋→虎寮潭→觀音臺→坪林老街→形象商圈→賦歸)
     
    內容概述
      抵達坪林後先至旅遊服務中心了解行程路線,後出發至茶業博物館,茶博館開館至今已有十年,擁有閩南安溪式的庭園山水建築、豐富的茶業知識文化體驗以及多元性的館藏介紹。
      結束茶博館行程後,從坪林搭車經坪雙公路(北42線)出發至漁光分校,下車後沿道路步行過漁光橋,右岔路有「大舌湖健行步道」的標誌,右轉下大舌湖,道路兩旁茶園小溪綠意盎然,在漁光派出所旁有一古厝,古厝後方的小溪上有一石橋,橋上豎立一塊石碑,碑文記載建橋發起人、董事人、捐獻者的姓名;發起人之一為警官則來陸夫,因此可以推斷這應是日據時期所興建的石橋。橋頭兩個石柱,其中之一刻著「大舌湖」,另一石柱似乎刻著建橋年代,但字跡模糊,無法辨識。石橋的刻字顯示,日據時代「蛇舌湖」的舊名已改為「大舌湖」。對照建橋石碑碑文與南山寺的碑文,可發現石橋的董事人之一白有建,也是南山寺創立時的捐助者之一。古橋與南山寺的創建年代或許很接近,歷史應該在百年左右,另古厝後方的地上有一顆日據時代【務課第666號基石】。北勢溪流經這一帶時,轉了個大彎,宛如大蛇彎曲而過,曲流地形十分明顯,這裡就是「蛇舌」地名的起源地。
      在大舌湖貼近青山綠水稍事休息,再上大蛇湖步道往粗石斛方向前進,大舌湖步道沿北勢溪溪谷,山光水色清新脫俗,沿途有山櫻花等多種樹木林立,更顯幽雅寧靜,若選在初春時來走一遭,欣賞著山櫻綻放,別有一番情趣。
      沿步道在粗石斛端出口後,經過吊橋可沿產業道路走回虎寮潭,路旁每個溪段景緻截然不同,途中印象營地特有的餐點也值得一嚐。漫步至虎寮潭觀賞經長期河水沖刷形成不規則狀宛如狗齒般的「狗齒河道地形」。
      回到坪林市區,先由國中後山登上觀音台,除參拜慈悲觀音、觀音四十二聖手以及觀賞坪林街景外,還可與雪遂北口抓個好角度拍張好照片。下觀音台後步行進入坪林老街,體會老街的人文薈萃安靜悠閒的時光,古宅的石雕、屋簷下的燕巢以及參拜老街中段的保坪宮,再進入形象商圈,或喝杯坪林好茶,帶點地方特色產品,快樂賦歸。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61 人 更新日期: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