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聞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坪林農會理事長陳文慶 勇奪111年冬季新北包種茶王
  • 發佈日期:2022-12-08
  • 發佈單位:坪林區公所
  • 類  別:新聞資訊
  • 內  容:

  • 「111年新北市冬季文山包種茶評鑑」歷經7天嚴謹的初審、複審,評選結果於11月27日下午13:00出爐,由坪林區農會理事長陳文慶從825點(約16,000斤)茶葉中脫穎而出勇奪特等獎,獲獎機率僅0.12%,成為新一季「文山包種茶王」!

    擁有30多年製茶經驗的陳文慶,此次榮獲「特等獎」是他第六度拿下茶王頭銜,寫下坪林得到最多屆特等茶王的歷史新紀錄,他回憶退伍後,因家中大哥與阿嬤行動不便,決定返鄉照顧家人並協助父親製茶工作,早期受到坪林茶商、中盤商的青睞,有不錯的價格,就將茶葉交給茶商販售,因此在民國87年之前不曾參與製茶比賽,後來受到朋友的鼓勵,民國87年第一次參與茶葉比賽初試啼聲,便獲得頭等獎第2名的好成績,隔年(88年)勇奪人生第一個特等獎!緊接著89年、90年創下蟬聯3次特等獎殊榮紀錄,後來97年、103年再得到第4及第5次特等獎。陳文慶表示坪林茶農技術優良,獎落誰家可說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今年能再度得到特等獎,他表示是意外的驚喜,也感謝評審的肯定。

    坪林區長周慶珍表示,理事長的製茶真功夫得到六次特等獎的肯定,絕非運氣使然,其製茶技術精良,私下經常輔導年輕茶農分享製茶經驗,用心促進茶業傳承,坪林大家庭相互扶持才能創造共好的未來願景。尤其坪林茶農製茶技術精良,在全國部分發酵茶的比賽,新北市蟬聯10年冠軍,坪林就囊括8次,由此可見坪林的製茶技術非常頂尖,聞名國際。

    坪林除了有優良的製茶技術,陳文慶也提到茶農的茶園管理工作馬虎不得,茶樹健康是先決條件,有健康的茶樹才有好的茶菁,因為不是有機製茶,所以茶菁不能被小綠葉蟬啃食,施肥的方式要特別注意,盡量用天然有機肥料,雖然成本較昂貴,但茶園管理一定要多費心,針對茶園的方方面面仔細講究。

    陳文慶提到坪林屬水源特定區,所以無法開發,居民唯一經濟收入就是包種茶,自他110年3月接任農會理事長以來,致力與公所、市府、新北市農會透過聯合展售及成立網路銷售專區,推廣坪林茶葉販售、協助在地青農,透過經驗傳承及多元資源的協助,期望有更多青年返鄉一起打拼、創造坪林的永續未來。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0 人 更新日期: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