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漁光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漁光里-地理山勢在高處,日間經常飄雲霧。霧中山景景豐富,宛如人間仙居住。南山寺廟佛聖地,神光普照蔭群藜。獅公髻尾觀日出,大舌湖畔看魚游。

  距坪林街8公里,約車程15分鐘,延溪而行綠意盎然,四時分明,春山如夢,夏如滴水,秋看如醉,冬似雪,這是縣42道路,全長26公里盡尾是雙溪鄉能延伸至九份山、金瓜石亦能走東北角十分方便,可做多景點二日或大客車一日遊知性之旅的好去處。
 
南山寺
南山寺雲海
  里中有二等三角測量點,獅公髻尾山:360度無視野障礙,東能眺望基隆山,西可觀望淡水河口的觀音山,南瞭群山疊疊、矗山直下,似飛蛇吐信,又像三龍爭首,北瞻台北盆地,一望無際,公路、建築起伏高低,粒粒皆明,立此山往往會讓人有想大笑三聲的衝動,笑什麼?笑外山河足底生,仰視星河並前樽,那種宜得快活,但惟恐驚動天上人,奉勸想笑就笑小聲點。山的下方有一所很受大台北地區學校青睞,想來作校外教學漁光國小,由於學生人數逐年減少,臺北縣政府盱衡財政考量遂於95年月1日,將漁光國小併入坪林國小漁光分校,目前設分校主任1人,教職員4人、學生20位。雖然是目前台灣最小的分校,但校園很大,山色、水淙、風聲、蟲語以大地為書本,又能以茶香、蝶影、烏蹤、蛙鳴自然為知識。依著好山好水好漁光。讀天讀地讀十方號召出名。
 
  山的中央有一座古廟-南山寺,南山寺已一百多年,五行分明,山不高700公尺但靈氣十足,北玄武像如來,南朱雀接古道,左山青龍連旗起,右山白虎嘯滾鼓。四時無災天清清,玉帶攬腰好光景,山明水秀地理明,是神仙地。供奉呂仙祖,人說天有33天,天外天,九霄雲外往神仙,神仙本為人來做,來到此地只要心有誠、意有堅,保證都能變成快樂如神仙。
南山寺遠眺大舌湖
瀏覽人次:697 人 更新日期:2021-02-03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