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石(石曹)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石(石曹)里-山勢雄偉景色壯,石城裡美山莊。茶園美景往此去,尖山湖頂霧茫茫。公路行止此分界,北宜兩縣景自開。山川美景永自在,道成九彎十八拐。
尖山湖瀑布
碧湖

  里之東端為坪林進入宜蘭,宜蘭進入坪林之門戶,里之人文集中於峽谷下、北勢溪支流上游,因南面大山延綿屹立陝長,經年累月溪流遂形成大灣道,河床沖刷溪谷見底,河道不深清流激湍,河面寬闊形成很多凹型地表,形似古時餵食豬用之食槽,諧音自然變成石,且段落陝長,長短不一,蘶為特色奇觀,上游有一窄處明顯三道距短溝深,早期無橋時,對岸人家常以作捷徑跳三次就到對岸,老輩人管它叫三步跳,此段河岸很美地質特殊,水不深嬉水安全並適合喜好溯溪者來此尋幽,假日閒暇時大可攜眷也來跳三步跳吧﹗

  約十幾年前建造的一座橋直通對岸,免讓女人、小孩跳不過而苦腦,橋的命名很貼切得宜,橋本要堅固長久,村之對岸恰有一耆老姓鄭名青雲當時坪林最長壽之人瑞,橋的竣工也是人瑞百歲壽辰,遂以命名青雲橋。

  里之北面有溪叫碧湖溪,上橋由橋之左側而上有一寺名媲山美為美山佛祖寺,正後有山,山獨瘦高峰奇尖,遠遠看去加上常年雲霧環繞,讓人常疑誤入仙境,左側山腰有瀑布形如少女梳之櫃台,或細水長流,或一瀉千里,水涼澈心造物其妙,可避風躲雨,登山客將此山取梳樓,沿途並可觀賞奇木異卉、先人遺蹟、古塚…等,無奇不有,保證讓您一飽眼福。 
環保公園
瀏覽人次:856 人 更新日期:2021-02-03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