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坪林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坪林里-地理環境處平坦,店家集結在街坊。北宜公路兩頭貫,北勢溪水流四方。舊街古厝建築老,文化藝術可薰陶。行政中心地方靠,茶餐香味處處飄。
 
觀音台
坪林夜景
  坪林里是行政所在地,舊名坪林尾,為何會加尾字傳說很多。是台北到宜蘭的中繼站,約二百年左右就形成小型部落,民國68年以前濱海公路未開通時,北宜公路是新竹以北的人到東部宜蘭、花蓮、台東等必經之路,很多老一輩都知道必需經過一條具有特色的舊橋,長94公尺、寬4公尺雖無壯觀但宏偉,比民國年長了2歲。建構特殊、船型橋敦細斜橋柱,可防洪所造成之湍急,破壞橋基隨大水漂來之大型流物,因橋柱細斜而能快速通過不會造成傷害,依水流方向設計橋墩,不會因大水一來隨之改變下游地形、地貌、地物、這是民國前所建之,現無橋樑可比擬。村中有老街曾經輝煌一時,鼎盛時期有9間雜貨店,造就鄉民衣、食、住、行,目前尚有跡可尋,歐洲文藝復興時日人將其風格帶入歐洲,興盛一時。街中有一座村民共同信仰的保坪宮,1872年建廟,供奉神祇是陳氏家族,傳世遠古從大陸族籍地帶來的玄天上帝。顯靈傳說非常之多,並是台灣各地爭相分靈的神祇。
 
  里中有所百年老學校—坪林國小,創校1904年。園中有棵屬台灣特有國寶樹(台灣油杉),在台灣也只有屏東太武山及坪林才能看的到,雖然只有80多歲,但它可活到好幾千年。樹型奇特且壯觀,坪林國中也是本村另一所教育場所,後山涼亭近年來增坪林觀音臺,氣勢雄偉,是路經北宜之民眾最具特色的守護神,沿步道而上可觀北宜高速公路及坪林全貌。

  另外從坪林入可由牌樓處左行有一條步道約1.5公里可行至坪林國中,約時間一小時行程,站在山上坪林村盡收眼廉,可說明山後拱樹色青蒼,秀水前環波光激豔,可淑氣、有精華,四時合宜。
坪林老街
瀏覽人次:516 人 更新日期:2021-02-03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