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
大林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大林里-山巒起伏又一醉,倒吊蓮花油杉翠。數十寒暑職訓隊。社會異類英雄堆。今已拆銷歸本位,善惡自持勢難追。協德慶林香火盛,保佑桑梓護眾生。

  此地平曠屋舍集中,是坪林區平坦田地最大一塊,有10公頃之寬,在50年代集良田、美池於一地風水奇佳,地理特殊,田中有曬穀場就是「稻埕」阡陌於9個位置,也不知為何都會將稻草堆砌圓型草屯看似如珠,田畦下方為北勢溪與支流匯成水潭,潭水清澈常有鯉魚嬉戲於潭中成窟,所以村名為魚窟漢語之鯉魚。後山環拱山脈如龍欲潛潭嬉水,龍本喜水善戲珠,從對山鳥瞰而下婉如青龍戲9珠,聽說傅姓有一長輩為留龍於,聽計風水先生而造珠之傑作,因此一直有人才輩出,地靈人傑,真所謂水即財龍戲珠,珠珠生光。這從傅宅保留下來一座百年三合院,就端睨景觀風水極富修養內涵及重視。 
魚親水區
清晨的魚梯

  現有環山步道約15公里可聯絡到粗窟村,兩面河流一面山,保有鄉村風味,來此雖窮巷牛羊不再,但野老村婦依樣,相見語依依。步行河旁,魚影櫛比不斷,水光倒影,沐浴於瀰漫著茶香、草香的步道中會讓人流連忘返,尤其是在斜陽照西落的時刻。 

  村落上方有遍很大的建築物,那可是大哥曾經住的山莊,同年代警備總部物色到此來無非就地理好,一劇流氓大哥的電影劇就是在山莊內拍攝完成。裡面很特殊用天干地支八卦方位建成營房,沿山上產業道路茶園可一攬全景。

  大林里途經魚堀路,進入北台灣最幽美的倒吊蓮原始林區。映入眼簾的茂密原始林,天佛禪院座落於山頂,每逢假日香客鼎盛,沿著倒吊蓮健行步道可達油杉保護區,這裡包含了十四棵世界塊寶級千年油杉,每棵油杉直徑已達四台尺以上,目前已列入保育類油杉。徜徉在充滿芬多精香氣的原始森林中,洗滌一身的疲憊,您一定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天佛禪院
瀏覽人次:465 人 更新日期:2021-02-03
收合